top of page

布の間 X 韓新傳播學院圖書館 Natural Cloth Pad Workshop@ HanXin College

Start writing your post here. You can insert images and videos by clicking on the icons above.

同學說,除了大姨媽、來P,原來月經也有“爆水喉”一說~~~你聼過麽?

使用過的抛棄式衛生棉,社會觀念都教導我們必須要妥善包裹好才丟棄,除了政治正確的“衛生”問題,更重要的是,有的人會認爲“男生看到會走衰運”、“馬票不中”。 要丟在哪裏,也有一些學問。有的家認爲應該要丟在自己的房間,不能丟在共同使用的空間。有的家規則要求一定要丟在“外面”——廚房,而不是”裏面“——房間。這些都反映了我們對家不同空間的期待和定義。

中小學男女同學們所學過的各種關於身體、成長的各種知識,其實還很薄弱。問起爲什麽女生會來月經這件事,大家的説法不一,且不完整。我想更重要的是,我們過去在課堂學所的那些所謂理性的科學知識,並沒有回到我們具體感受到的身體經驗是什麽。

我們每次在購買抛棄式衛生棉時,同時也交付了稅費稅和服務稅,這也意味著我們每個月其實都在交付”月經稅“,但它們意味著什麽呢?

在手作坊進行期間,一堆(真的是一堆)同學在旁邊圍觀。他們都是修電視新聞的同學,要來採訪當作作業。我回答了一堆每一組都一樣的問題(所以一直在翻白眼~~什麽老師~~)。

一直到一直到最後一次回答的時候,反倒是同學們提醒我說,老師,不然你用社會學來回答。 我心裏點頭,嗯,攝影機開始rolling:這是一個沒有月經身體的社會,同時這個社會也要我們學會,我們是一個沒有月經的身體.......(說畢,自己也在心裏給自己鼓掌~~~翻自己白眼)

這次的學員,也有男生也有男生也有男生。(因爲真的有三個男學員,所以講三遍)。其中一個是全體學員最早做好的,其中一個是韓新副院長(就是我們私下會直呼“老黃”的人物)。另外一個男同學,一直到最後必須把圖書館空間讓出給電影活動,他還跟著我們搬到交誼廳,堅持把針線活做完。

那是我人生中看過最鬼四多攝影機、相機、手機反復拍攝現場手作坊的一次~~~閃光四~~~ 希望大家過得愉快啦~~~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