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布の間.有機布衛生棉手作坊@Chai Diam Ma

在檳城的第一次手作坊@Chai Diam Ma 溫煦的午後,一群女人在chai diam ma縫製著布衛生棉。 對面店裡有喜,一群男人在舞獅舞龍,喧鬧著…… 頓時,形成一種有趣對應的畫面。若能性別/角色對調,那也挺好玩的~

這場手作坊,有熟悉認識的朋友、有已經使用布衛生棉的她, 難得的是,剛好有香港、台灣的朋友在,分享不同地方的性教育情形。

她說,第一次來月經,非常淡定,自己“偷偷”地去拿媽媽的衛生棉來用, 這個過程,沒有第二個人知道“那個來了”。 過了幾個月,媽媽發現衛生棉少了,才發現女兒已經是大人了。

她說,當媽媽告訴爸爸說,你的女兒來月經了。 爸爸非常雀躍地喊:我的女兒長大了!

她說,長時間在外地的她,若回家的時間較長, 爸爸會關心家裡的衛生棉夠不夠,提醒家人要準備, 好讓她在家休息的時候,來月經也心安。

她說,學校會派給每個女生一人一個衛生棉, 告訴你如何使用它 可是,“為何來月經”總是說得很隱晦,似懂非懂地……

她說,媽媽主動地播放三級片給她與姐姐一起看, 趁機教育性知識、認識自己的身體、如何保護自己……(超酷地~)

她說,中學的時候,跟女同學打眼色,就會默契地知道要幫看下裙子, 這時候若不小心被男同學瞧見,就會被叫“母老虎”。(真討厭!)

她說,那一年14/15歲,有一次週會,老師問說誰還沒有來月經, 只有一個女生舉手,結果背後同學就會說那個女生是“石女”。 (女生總是莫名地會被掛上一堆奇奇怪怪的稱呼……)

她說,小學時候來了月經的女生,就會看不起幼稚的男同學…… 中學的時候,若對某個男生不爽,女生就會把衛生棉放在他的位子上(……甚至頭上) (衛生棉竟然可以成為反抗的武器!)

她說,來月經會經痛,醫生只能給止痛藥。 後來擔心太過依賴藥物就不吃了。 身體是敏感的,頭幾天不洗頭、不喝冰的, 對身體好一點。

她說,第一次來的時候在補習班。 回到家才發現血跡印在褲子上,覺得害羞。

她說,性教育在中學的時候才教,可是她小學就來了。 所以,第一次,毫無準備、也不了解。 媽媽跟她說,月經是很髒的,要收好。 這讓她對月經的感受,總是比較負面的。

她說,女生就會被教導要把衛生棉包好才丟,否則會被下降頭。 有些大學會規定必須將衛生棉清洗過後才可以丟。 也聽說國民服役的女生也被規定必須清洗衛生棉。 各種關於pontianak的傳說不斷流傳。 所以,會有人在窗口擺放仙人掌,擋住pontianak……

她說,月經其實是很神聖的,因為它象徵孕育生命的可能。 有Queen準備好吃的茶點、好看的花布、好聊的話題,有年紀最小的學員,與不同的她遭逢,好好玩。 關於月經,當越是正面、陽光地正視它的時候, 它總是微亮地牽引女孩更積極擁抱自己的身體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