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布の間.有機布衛生棉手作坊@ 47號課室 柔南

一開始是因為友人Wei Li 穿針引線下,有機會到柔南黃色小組(JYF)進行電影分享,又剛好遇見47號課室的成員,有了第一場在柔佛的手作坊。

47號課室,是一個學校體制以外的父母孩子共學空間,學習兼玩樂。這一次參加手作坊的有一半是成員,一半是公眾。

她說,過去使用拋棄式衛生棉,第三天皮膚就會癢,後來就買了面巾墊在衛生棉上面,過敏的問題才逐漸解決。

她說,上網買了一整套布衛生棉,可是一想到要清洗經血、不知如何使用,卻又踏不出第一步。

她說,只要來月經,皮膚就會癢,還要一邊塗止癢膏,很不舒服。

她說,自己非常喜歡戶外活動,來月經就是不能玩水,就這一點比較麻煩。

她說,女兒剛好正值青春期,也想要從日常中實踐減塑生活,所以來上課。

她說,家裡從來不談這個話題,第一次來月經就偷偷拿了媽媽的衛生棉來用,一直到半年以後,媽媽覺得奇怪衛生棉每次都少了,才知道女兒來月經。

她說,家裡一直強調來月經時不可碰拜拜的東西,所以想到月經,就是“禁忌”。

她說,想到月經,就跟“安全”有關。第一個安全,就是沒有懷孕;第二個安全,就是月經準時報到表示身體健康。不過,自己很不喜歡經血,第一次來月經時還哭呢。

她說,第一次看見月經,是四年級班上有位女同學來經,弄到裙子,椅子上一灘血,慌張到哭了,老師急忙帶她去辦公室處理。自己是球隊、喜歡游水,看著身邊的同伴五、六年級陸續來月經,都不是很愉快。

她說,有一次學校球隊比賽,需要隊裡的一位厲害球員奪冠,可是那位球員經痛到不行,沒辦法上場,結果她們輸了。所以,一直對月經沒什麼好感。

她說,第一次來月經,剛好在家裡,覺得好幸運!幸虧不是在學校、戶外,以免尷尬。

她說,小時候媽媽就叮嚀一定要把衛生棉包好好,像是見不得人的,不能明目張膽的,覺得來月經像是次等的人,感覺很不好。

她說,第一次來月經是13歲,那時候在客廳與兄弟一起看卡通,突然覺得下面怪怪的,就不動聲色地去處理,回來繼續看卡通……

她說,三年級就來月經,那時候什麼都不知道,以為自己快要死了。小時候還是用傳統綁在腰間的月經帶,一直到中學才換成拋棄式衛生棉。

她說,一直到20幾歲才真正知道如何正確使用衛生棉,媽媽從來不提,一直以為只有一款衛生棉,從第一天用到最後一天,明明只有一點點,還是放著厚厚的衛生棉,很不舒服,後來才知道衛生棉有長有短、有厚有薄,就這一點,其實心裡是有些怨恨媽媽為何從來不教。

她說,自己來月經比起同齡的同伴都來得晚,身邊朋友都來月經,自己一直沒來,覺得不正常,沒辦法進入她們的話題,所以第一次來月經的時候,很喜悅,終於成為大人了!

她說,家裡有種果樹,就會被長輩提醒來月經千萬不能去摸果樹,不然長出來的果實就不甜。不管了,去摸了果實還是甜的啊。 這次手作坊,來了好幾位是家裡小孩剛好正值青春期的媽媽,都希望可以多帶點正面與完整的資訊回去,可以與孩子溝通。

也有好幾位都熱愛運動的女人,覺得來月經稍微麻煩了些。 有一位媽媽說,她從來沒想過專注為自己縫製第一件衣物,竟然是布衛生棉! 女人,總是擅長照顧孩子、老人、家庭,卻很少呵護自己,也在意外在對自身的期待,而忽略自己真實的感受。或許,對月經的不再厭煩,是珍愛自己的開始。 上完課的一位媽媽說,這門課的內容太重要了,要努力推廣才行,祝福你們。

其實,我無法預知這些上完課的女人們,會產生什麼微妙的變化,是否有些壓抑可以抒發?或者有些疙瘩可以被療愈?倒是我,因為一段時間沒帶這四小半的手作坊以後,再次重新上課,雖然緊湊、身體疲累,可是很快樂,自己反被這些女人療愈了。 感謝47號課室的安排,尤其Bonnie的接待與Catherine的協調。

Tags: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