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有機布衛生棉手作坊:小不點共學空間

剛過去的週六,手作坊來到一個特別的空間——小不點共學空間。 這裡是一群媽媽與老師,為了讓孩子可以快樂學習、創意發揮與安心玩耍,而組織起來的一個共學空間。

所以,這裡4-6歲的孩子並沒有進入正規的幼稚園,反而是在這個空間一起成長。 感謝思瑩的牽線,讓我們可以與這一幫媽媽一起分享與學習。 媽媽們,不僅聊月經,還聊坐月子、哺乳……子宮的寓意就是“孩子的宮殿”,月經與生命都源自同一個地方。

她說,讀書的時候來月經,是一種慵懶的感覺。自己非常喜歡抱抱枕,尤其來月經的時候,特別感覺到自己的身體,抱著抱枕睡覺、休息,非常慵懶。現在,少了時間與空間,就比較難再體會這樣的感覺。

她說,有一次在學校不小心來月經弄到裙子,男同學看見了,就表現出厭惡的表情,說不跟她講話。她倔強地說,那你叫另一個女生跟她說話……

她說,以前來月經的時候,來足了七天,很羨慕媽媽的經期只有三天,現在她的經期只來三天,反而覺得太短了,懷念起之前七日經期……

她說,長輩說來月經不能折冥紙、拜拜,可是,你不說,他人又怎麼會知道哦!女人長成的過程,總是受到許多看似理所當然的束縛。她卻在約束與做自己之間,多了一些翻轉的能量。

她說,她的小孩是餵母乳,哺乳一年,月經就停一年。一旦停止哺乳,月經就會來了,如果來月經,奶水就會比較少了~~(身體真的很奧妙,就像大自然一樣會有一個平衡與協調的定律。)

她說,月子沒做好,因為要餵母乳,奶一漲或小孩一餓,不管什麼時候,你都得擠奶餵奶,所以沒辦法充分休息到,身體沒調理好。

她說,過去的母親沒有好好地向自己解釋月經是什麼,如果自己作為母親,用正面、快樂與積極的心態面對月經,也會影響下一代、自己的孩子看待月經的態度~~

我們從早上上到下午茶,間中喝了homemade的紅豆湯、吃了意大利面,孩子偶爾也會跑出來串場。 非常喜歡這一群媽媽與老師做的事情,也愛這樣的一個空間^_^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