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布の間.有機布衛生棉手作坊@月樹 Moontree House

布衛生棉手作坊來到第10站,也剛好是我們推廣課程一週年的時間點。 課程結束後,就埋頭忙其他事物,一直到今天才逐漸把當日聽到的故事,一件件重新挖出來,記下。

那日靠近上課的時間,有兩個長髮的學員走進來。一開始,我忙著課程的準備工作,抬頭一看其中一個長髮學員:你是來參加手作坊的嗎? 他回答:對啊! 呀呼~你是我們公開手作坊有史以來第一個男學員也~!(除了學院內有男同學參與以外) 這次手作坊除了有男學員,也有手作家、為女兒而來的媽媽,還有想嘗試使用布衛生棉可是心裡的門檻一直跨不過去的女生們。

她說,想到月經就是煩。擔心這個、擔心那個的,第一次來的時候,還好有年長10歲的姐姐,遞了她一片衛生棉。可是,為什麼會來月經,這個謎底一直是到Form 4的時候才揭曉~

她說,她報名參加這個,老公還笑她,你都快停經了,才來學做布衛生棉。那她還有一個女兒嘛,希望女兒迎接初經的心境可以不一樣,用比較正面的態度去經歷月經,覺得女兒現在真是幸福。

她說,對月經的第一次印象,就是“長大了”。來月經以前,發現媽媽總是去一個神秘的抽屜拿出一包“神秘東西”,問媽媽那是什麼,媽媽總說:哎呀,你長大了就會知道。後來,發現姐姐也去那個神秘抽屜拿東西,覺得家裡的女人怎麼都去拿那個東西,而自己卻沒有。一直到10歲那年,初經來了,姐姐遞給她那一片神秘東西——衛生棉。

她,覺得自己長大了,也從此與家裡的女人有了共同的連結,成為一夥兒了。

她說,月經給她的感覺就是髒。第一次來月經,早上起來發現流血,有點慌,趕緊叫媽媽來幫忙。那時候來月經,就會非常不喜歡男生,因為覺得這太不公平了,為何只有女生必須經歷這一切,而男生不需要~

她說,來月經就是痛。一直試過很多衛生產品,希望可以減緩不舒適,但總是找不到適合,很早以前聽過布衛生棉,可是一直沒有跨越“要洗經血”這個障礙,遲遲未敢嘗試。參加這一次手作坊,希望可以多一些心理建設~

她細想,來月經的疼痛,隱隱約約其實是跟初經的經驗有關。發現流血的時候,告訴母親,母親的反應是驚嚇,覺得這是一件麻煩的事。而這個“麻煩”的感覺,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她也打從心裡抗拒月經,覺得月經很煩。月經也從來沒讓她好過,總是伴隨着疼痛。

等到她生了第一個小孩,坐月子期間調理自己的身體,月經的疼痛逐漸好轉。或許是,月經與生育,同來自同一個地方——子宮,經驗與心境的轉換,也讓負面的身體記憶有了改變。 (嗯,身體,其實是有記憶,內心的感受與身體的反應總是相互黏合著。)

他說(沒錯,是他):先前的女朋友是個外向活潑的女生,可是一旦來月經,就不想說笑、只想靜靜地躺著,這時候,千萬不要問她太多問題~(聽到這兒,我們就大笑了)。以前小學的時候,上體育課,發現會有幾個女同學聚在一起竊竊私語,後來就“消失”了,整堂體育課就不見了。同學是從小學一起升學到中學,發現怎麼越來越多女生“消失”了!

有一次,老師特地把女生留在班上,讓男生出去“放生”,那時候只記得可以不用上課真好,也顧不得女生在班上幹嘛。一直到中學上生物課,談到男女生殖系統,才知道有月經這件事,後來,才把過去“消失”事件連在一起。

他說,偶爾看到一個女生跟另一個女生打眼色,他就知道是怎麼回事!(說到這,我驚訝地說:我一直以為那是女生的秘密,男孩是不懂的~) 這趟課,因為有了一個他,討論的氣氛變得有趣,可以相互對照男女生的觀感。放鬆地說,大聲地笑,過程中也逐漸釋出對月經的矜持、厭煩、抗拒的感覺……

她說,這個課好重要哦,我一直很難想像如何用布衛生棉,這樣的課讓我們分享月經,其實打開了我們心裡的門檻,轉化對月經的看法,行為才會改變。而且,我很享受手縫的過程,發現在手縫的時候,這樣的專注,其實就是一種自主表現。 課後,另一位的她認真地問我們,是否有準備停經/更年期的分享?嗯嗯,我們會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上,的確是來參加手作坊的女人,其實也有已經不再來經、或者靠近停經的階段,來是為了自己的女兒與孫女。

月經,從開始到結束,這一身體歷程,有太多要說的了~

bottom of page